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漂遊記/離 別\杜 若

時間:2022-01-18 04:25:07來源:大公报

  沐浴在周日和煦的冬日暖陽裏,看着城市中逐漸湧起的年味,聽着附近第三次核酸檢測的通知,我心裏的關鍵詞卻是「離別」。

  獨生子女時代,家的概念從某種意義上擴展到了表親,就算算上堂表親戚,我也算是家裏面最小的孩子,父母生育我的年齡就不小,因此在我出生的時候,祖輩的老人就已經進入了暮年,小時候常常跟父母提到的也是「你們有點老」。甚至在我童年,參加的葬禮或許比婚禮還更多些。但當聽到與我同齡的人的猝然離去時,內心還是五味雜陳。

  兩年前,聽說玲離去的消息時,似乎也是一個晴朗的天氣。我鬼使神差地打開了許久未用的QQ,卻看到一個大學同學發的動態。「玲走了,每次看到她的相片,我都能想起最後一面見她時,她跟我說的『好痛』,每當想起這些,我心裏也如滴血般疼痛。」玲是我大學的同學,在四年大學時光裏,我與她的接觸僅限於上課時,記憶裏的她是個白淨寡言的山東女生,但如同所有女生一樣,在熟悉的人面前也會展現出活潑的一面。聽說大學畢業後,她回到老家,一個以石油為支柱的城市,從此便沒有了聯絡。誰能想到,畢業之後,就成了永別。後來,我與朋友聊起玲,朋友說,她是因為癌症走的,檢查出癌症時候已經是晚期。我甚至不敢想像,在這個白淨女孩的最後時光裏,她受到了多少痛楚。

  望着窗外的都市,冬日的大都市裏,不知道正上演着多少離別的故事。離別總在所難免,在這個世界上,誰都是匆匆過客,一切也都將最終回歸沉寂。但至少,我們可以將每一次離別都做得體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