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回到起點\阿濃

時間:2022-01-13 04:25:22來源:大公报

  很多事情能回到起點,態度便不同。

  像寫稿,在作家未成名或未擁有專欄前,投出之前,是那麼苦心經營,字斟句酌,改了又改。投出之後,殷切盼望,居然刊出,欣喜莫名。成名多年,專欄不止一個,態度日漸鬆懈,敷衍之作頻頻,這就使讀者失望,編者嫌棄,遲早會被淘汰。一個作者能經常保持起點時的精神,重視他發出的每一篇,難!但希望盡量做到。

  像求得一份新職,待遇高,福利好,起初倒也盡心盡力,任勞任怨。一年兩年三年,就會受整體狀態影響,覺得再努力也不過如是,這又何苦,於是隨波逐流。機構固然保守停滯,個人也成庸人一個。還能回到起點嗎?可能太遲了。

  追求異性之初,溫柔體貼,知情識趣,能獻殷勤之處絕不錯過。一旦成為配偶,三年五年七年,熱情漸冷,耐性漸失,怨言漸多,判若兩人,日子在勃溪中過。家已成為一個寒冷的地方。還能回到起點嗎?等待的是兩個人同時的覺悟和努力,那難度自然加倍。

  回到起點既然如此之難,倒不如堅守起點,在各方面都謹防下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