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東北澡堂\判答

時間:2022-01-13 04:25:21來源:大公报

  或許沒有一個人,能在冬天抵抗住東北澡堂的誘惑。就像一個成癮的愛好,不管你身在供暖線內還是外,統統「無一幸免」。有澡堂子的冬天,讓人放下一切矜持矯情,赤條條享受人間高潮。

  很多南方朋友不解,以至「剛入局」時頗為牴觸,結果被熱氣烘得久了,心甘情願「俯首稱臣」。沒經歷的人不知道,數九寒冬的東三省,一個城市百餘澡堂加在一起,幾乎能涵蓋小半人口。沒在家、沒串門、也沒逛街,那麼百分之九十九,就在洗澡了。

  對了,當年叫澡堂的,現在都直呼為洗浴中心。不同於刻板印象裏的「紙醉金迷」之地,在幅員遼闊民生淳樸的大東北,洗浴就是純粹的洗浴。當然,洗澡,也不止於澡。動輒幾千平,四、五層樓的浴場,洗澡不過是冰山一角。一扇門進去,手牌拿好,就開啟了大半天的逍遙。

  在這裏,連最基礎的程序都被精細化了。我們最日常的,充其量叫「沖水」,沖水之後買個助浴,顧名思義就是搓澡。從紅酒搓到香醋搓、火龍果,應有盡有。躺在熱乎乎的「案板」上,任憑大媽翻身和揉搓,搓掉一身塵埃,感覺自己是世界上最純淨的,一隻「燒鵝」。然後直奔各大溫泉池,不同顏色和溫度代表不同功能,有玫瑰的、香橙的、中藥的……泡完再跑到五花八門的蒸汽房裏,一個個蒙古包裏別有洞天,火龍浴、黃土浴、盤鹽房……有雙目緊閉修行的,也有盤腿嘮家常的,從四十多度到六十多度,全看你的耐受度。

  洗完泡完也蒸完,吃頓豪華的自助餐,別忘了隨處可取的水果和飲料,加上書吧、遊戲吧、spa理療室,你能說這不是一場浩浩蕩蕩療愈的儀式?有人說,洗浴中心是東北人的精神「聖地」,其實不誇張,沒去過東北洗澡的人,是不完整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