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虎\簡嘉明

時間:2022-01-13 04:25:21來源:大公报

  若非歐美服飾品牌紛紛推出以老虎為主題的產品,我也忘了還有十多天就是農曆新年。今年二月四日立春,要到大年初四才正式踏進壬寅虎年,然而零售業一向講求認清市場與早着先機,當然不會錯過藉應節設計向中國消費者宣傳推廣的機會。看到主打美式便服的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衛衣印上家樂氏粟米片老虎公仔、喜歡攪怪的BALENCIAGA發布橘色虎紋全新系列、以往愛用卡通人物配合中國春節新品的Gucci更乾脆用真老虎當廣告主角,可知國人如何在現今的時尚市場撐着全球起碼半壁江山。

  將百獸之王用於服飾設計上,陳俗因循的,只會如Netflix真人騷《養虎為患》裏那些酷愛飼養老虎的Tiger King與Queen般一身虎皮,造型詼諧,乍看如洞窟跑出來的原始人,又像模仿《聰明笨伯》動畫中的角色。倘若衣裝太活現猛虎形象,例如胸前繡了暴戾冷漠的下山虎、背部頂着大幅兇神惡煞白虎圖,又會似黑幫江湖人物,面目稍欠氣勢更如小孩偷穿大人服,不倫不類,除了容易惹來警察查看身份證外,真叫人啼笑皆非。Cute版老虎圖像應是最老少咸宜的了,不過品牌如只簡單與動漫公司合作聯乘,又易顯誠意不足,明明印着迪士尼跳跳虎的運動服平日隨處可見,卻因為生肖主題,將常見的圖像重用變成收費高昂的限量產品,就算出自高端品牌,精明的消費者也不一定受落買賬。

  運用十二生肖為產品設計元素,成功與否,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就是對中國文化的了解。生肖不只是動物,也是年獸,各有獨特的象徵意義,寓表對生活的祝願與期望。龍精虎猛、虎虎生威、如虎添翼等,中國人耳熟能詳,但外國品牌設計師及推廣大員若不好好認識參透箇中文化意義,產品就算如何上乘,也只是沒有靈魂的貨物。與其畫虎不成,猛虎變了病貓,不如埋頭好好創作優質東西,讓顧客大灑金錢亦物有所值。中國人花得起錢,但不是盲目崇洋的民族,哪些是為圈錢而來的阿諛奉承,哪些是真心誠意的尊重,我們懂得分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