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街頭攝影師\利貞

時間:2022-01-12 04:25:21來源:大公报

  路過一條隧道,陽光正好。一位二十出頭的年輕人,正站在陽光中舉着手機拍着什麼。和他擦肩而過,我不及細看,眼角的餘光掃過,大概能看到年輕人手機所對的地方應該是隧道口陽光與陰影交界的地方。在我想着這些的時候,腳步已經帶着我走入了隧道。有那麼一刻,我有點想停下腳步,甚至想走回去站到那個年輕人的身後,歪着腦袋,用同一個角度看看他正在拍攝的手機屏幕,看看他的眼睛在這個看上去頗為尋常的隧道口發現了怎樣不尋常的美。但還是覺得可能會比較突兀,會打擾到專心致志的「街頭攝影師」,所以最終沒有折返,但心中還是有一絲淡淡的遺憾,感覺錯過了就在身邊的美。

  走上天橋,卻見到另外一群「街頭攝影師」,相比起剛剛用手機隨機捕捉身邊之美的年輕人,這一群攝影師則完全不同──首先是年齡,這一群人明顯較為年長,其中不少還是銀髮一族,然後就是「裝備」:清一色專業相機、長焦鏡頭,十之八九還配了腳架,可能是某個攝影學習班或者興趣組?他們整齊地在天橋一側排好,雖然角度略有不同,但鏡頭都統一對着天橋外一棵盛開着鮮花的大樹。已經不是第一次看到這個位置被「街頭攝影師」鍾愛。上一次鮮花盛開的時候,天橋上也有「街頭攝影師」們的身影。也是上一次,看到如此「壯觀」的陣容之後,我特地去查了一下,知道這棵開出一片紅粉色繁花似錦的樹,叫作「紅花風鈴木」。

  一個「隨手拍」,一個「定點拍」,兩種完全不同的街頭攝影師,但都有着同樣的愛美之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