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雅宴畫中的音樂會\王加

時間:2021-12-08 04:26:51來源:大公报

  剛剛過去的十二月五號是不朽古典音樂「神童」、曠世奇才莫扎特逝世二百三十周年紀念日。今年極其特殊,年初一月二十七日還是他誕辰二百六十五周年冥壽。所以在年初推薦了多張莫扎特專輯之後,年末繼續。本周所分享的唱片屬於英國倫敦唱片公司於一九七四年在日本發行的「New Very Best Classic」系列,收錄了奧地利指揮家威利.博斯科夫斯基執棒維也納莫扎特合奏團所演繹的莫扎特最為家喻戶曉的《一首小夜曲》(K.525,《G大調弦樂小夜曲》)、《六首德國舞曲》中的第五號《金絲雀》(K.600)、《四首德國舞曲》中的第三號《手搖風琴的人》(K.602)、《三首德國舞曲》中的第二和三號《駕雪橇》(K.605),以及《音樂玩笑》(K.522)。唱片封套選擇的是法國畫家安東.華托《在酒神狄俄尼索斯雕像前彈奏音樂的雅宴畫》(又名《音樂會》)。

  作為一幅具有華托典型「雅宴畫」特徵的作品,《音樂會》呈現了兩組衣着華麗的法國男女在風景如畫的郊外休憩的場景。左側茂密的樹林和右側空曠的遠景形成畫面「左密右疏」的協調布局,而正中央右腳踩櫈、手持魯特琴正在調弦的盛裝樂手無疑吸引了所有觀者的目光。面對他坐着的少女正手捧樂譜翻閱,身旁的二男一女也盯着她手中的曲譜,其中左側的紅帽男子手中還拿着小提琴。結合前景靠在櫈上的大提琴,一場小型協奏曲音樂會或即將上演,或是演出間歇選曲。大提琴旁邊坐着兩個孩童,其中年幼的正置身事外地和小狗玩耍。畫面右側的中景處還有另一組成雙入對、打情罵俏的男女,似乎與這場小型音樂會無關。而在左側林中的縫隙處,希臘神話中代表狂歡與放蕩的酒神狄俄尼索斯大理石胸像格外醒目。雕像直面着眼前這些世俗男女,也影射這些年輕人在當時路易十四逝世後面對巴黎混亂的時局活在當下的生活狀態。畫作輕鬆愜意的音樂主題與專輯收錄的多首莫扎特歡愉舞曲及嬉遊曲《音樂玩笑》「應時對景」。

  (「碟中畫」《莫扎特選集》/《音樂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