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反叛與更年\輕羽

時間:2021-12-08 04:26:50來源:大公报

  友人曾經問過:「見你經常在專欄和社交媒體講述你和兒子的生活狀況,你倆一定父慈子孝、情深似海……」我大部分時候都會回答:「你們看到的相片,都是拍攝幾十張之後選出最美麗的幾張才上載的;你們讀到的故事,都是比較值得紀念的趣事,還有太多不為人道的背後辛酸呢。」說是辛酸,也不盡然。倘若廚房沒有酸甜苦辣不同調味料,又怎能烹調美味可口的各式食品?

  兒子看電視、玩手機,耳濡目染,不可能不接觸到社會狀態和各類資訊。有些假期的日子,我會與兒子同床而睡。他不知在什麼途徑學到以嘴巴發出一些怪聲,整晚在床上怪叫不停。我幾次認真地告誡他停止,他卻不加理會;我本想對他不瞅不睬,但他卻變本加厲。氣極之下,我將枕頭扔過去後走出睡房,他在床上大叫:「我要找警察!」他那原本仍未進睡房的媽媽到來調解:「你要警察捉了爸爸,以後誰人帶你去遊玩?誰人陪你去粵劇訓練班?誰人……」兒子好像沒聲沒氣了。

  大部分有小孩子的家庭,父母通常都要分工合作,一個充當「好人」,另一個則充當「惡人」。這種方法有時奏效,但也未必能夠成為法寶。小孩子的成長自有其法則,就像野外的大樹,氣根與枝椏都會四處伸展,不為環境限制。這時候,我知自己只有盡力忍耐,先讓太太出面以「懷柔手法」處理,全家人便可冷靜下來。

  「兒子是反叛期,你是更年期。」翌日早上太太給我發訊息。我沒有深究自己到底是否更年期,但我卻好像明白到我的父親當年為何會經常氣結。家長與子女都要學習共處之道,就像世界各國都要互相尊重,求同存異。接受太太的訊息之後,兒子在上學前像嬰兒般撲向我懷裏說:「對不起,我錯了。」眼裏卻流露出一股狡猾的神態,背起書包出門上學去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