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讀書的姿勢\蓬 山

時間:2021-12-02 04:28:30來源:大公报

  周二午後散步路上,迎面走來一位約莫五六十歲的大嬸。從略顯邋遢的外套和頭髮來看,她的經濟條件應不是太好。北方初冬,雖還不至於滴水成冰,但真是冷風嗖嗖。大嬸手上捧着一本書,邊走邊看,旁若無人。也許是視力不好,臉與書頁幾乎只有二十幾度的夾角,卻帶着非常自然開心的笑。我心中忽然對她充滿了敬意。

  因為自己好久沒有這樣投入地讀書。小時候拿到心儀已久的故事書,也曾經這樣一邊讀一邊笑,真是到了忘了吃飯不想睡覺的地步。而今,買書非常方便,幾乎什麼書都唾手可得,但讀書的姿勢,卻許久沒有那麼虔誠,也沒有那麼快意了。

  朋友圈裏,倒是經常有人發讀書的動態。標配就是一杯清茶(或cappuccino),斜倚沙發(或羅漢榻),這時候,清風明月也「識時務」地在窗外立定待命,境況再好一些的,還要焚一爐好香。除了紅袖素手、梅花斜出,基本上也就跟剪一張《西廂》、《紅樓》的插圖差不多了。蓋清茶常有,而紅袖、梅花不常有;明月清風,則是「隨傳隨到」的。

  燈光也有技巧,橘黃色為上,白熾燈就差了「意境」。好在現在各種濾鏡應有盡有,不必費力換燈泡。另外,還要「漫不經心」地露出封面一角。咱中國人最擅長的就是掩映含蓄之美。就算你拿一張福臨門食用油的促銷廣告,只露出個「福」字,誰知道你是在讀福柯、福樓拜還是福爾摩斯呢。

  讀者賢達,莫怪老朽愚鈍。讀點快餐小說或是雞湯,隨意一些則可。很多書,還真是得正襟危坐才能讀得進去呢。像貴妃那樣「侍兒扶起嬌無力」地躺在沙發上,就真難以集中精神。而朋友圈裏好些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閱讀「大神」,卻駕輕就熟。又或者,人家本來就只是為了發讀書姿勢而不是讀書內容的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