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冷眼看「星」\趙 陽

時間:2021-12-01 04:26:31來源:大公报

  坐在面前的,是六名大專生。作為評委,我手頭的資料,除了顯示他們的姓名和所在院校,再無其他。第一個環節,學生們逐一作自我陳述:基本情況,與困難挫折、人生不順「作鬥爭」的經歷,時間一分鐘。

  有人顯然是第一次,緊張神態無以復加,當時間提示鈴一響,他們就手足無措,思路忽然被打斷,匆匆結束發言;有些人經驗老道得多,把重點放在描述自己的「慘」:考試失敗,家庭突變,先天殘疾……繪聲繪色,縱是時間提示鈴響起,也旁若無人,繼續說完。

  第二個環節是講述自己服務社區、回報社會的經歷。最後是說一說自己的理想和志向。

  一個下午,這樣的評審我一共做了三組。用大同小異和套路滿滿來形容十分貼切:通過「賣慘」表明自己堅韌不拔的毅力;通過「回報社會」表達自己是個懂得感恩之人;通過「立志服務社區」表現自己是個理想貼地之人,然後在另一種形式上最終表明:自己不但現在有毅力、有恆心戰勝人生的困難,更在今後有毅力、有恆心服務社會。

  這是某知名社會團體開展的評選,初衷可謂用心良苦:從幾千份申請之中,為有理想、有品性、有規劃的孩子,提供資金支持,幫助他們完成自己的「服務社區」之夢。但,這樣的「一評定終身」的方式是否科學,實在值得商榷。我認為,這樣的造星活動固然可以開展,但需要的不是評審,而是長時間的觀察和發現。

  「青年之星」、「明日之星」……這個社會喜歡造星,這樣社會也同樣不乏善心、善意、善舉,但為這份「善」真正負責恐怕不是造星這樣形式上的熱鬧和噱頭,而應該多一些腳踏實地的耐心,尤其是在事關育人的問題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