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媚雅之苦\蓬 山

時間:2021-12-01 04:26:29來源:大公报

  在網上看一檔綜藝,一位青年導演的短片作品,場景更迭、時光流轉,畫面頗精緻。而有影評嘉賓則不客氣地指出,這是一種「媚雅」。媚者,迎合,吹捧。有媚俗,也有媚雅。王小波就寫過一篇《媚雅》,大倒其枯坐兩小時聽交響樂的苦水。

  媚俗,比如各種吃播、審醜、土味視頻,乃是迎合觀者的獵奇趣味。即便流量滾滾,但原是個打擦邊球的過街老鼠,表面上招搖過市,內裏也是膽怯三分的。媚雅可就不同了,披着蕾絲細紗,映襯着橘色的燭光,飄着小夜曲……更有各路「媛」來爭相助陣。你要是說「不懂」或「欣賞不來」,那就是你的審美水平問題了。

  筆者不學,對於某些文藝電影、實驗話劇,或是過於先鋒的畫展、某某大師的音樂會,也不免覺得枯燥無趣,瞌睡連連,無法代入共情。但看看周圍人個個滿臉虔誠、靈魂飛升,你怎好意思尿遁呢?不僅不好意思,甚至還不敢呢!否則,便有可能被在臉上刺上兩行「不懂藝術、粗人一個」的金印,亂棍打出,從此流落江湖也。

  還有時常看到的一些影評、書評,真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點解?自己太淺薄了,見那形形色色的哲學、文學、社會學辭藻,盆滿缽滿,活色生香,能不羞死?你硬着頭皮讀幾頁《百年孤獨》、《尤利西斯》,已經俗腸打結,消化不了,但「大雅」者看來,這還不入流呢。至少要以《芬尼根的守靈夜》、《霍亂時期的愛情》開頭,才顯得夠格呢。

  其實,哪裏需要「雅」得那麼過分呢?俺就覺得膠囊咖啡好喝,沒必要非得學某個美妝界的丹尼爾,端着西西里研磨咖啡,才肯啟朱唇。生活貴在適意,悅人不如悅己。媚雅比媚俗更累。媚俗,無非是躺到泥地上打滾;媚雅,那可是把自己架到爐子上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