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兩篇賀壽詞\蓬 山

時間:2021-11-25 04:28:08來源:大公报

  一九一九年,教育家嚴修六十壽辰。嚴修雖出身舊時代,青年時中進士、點翰林、外放學政、內升侍郎,而中年後多次赴日赴美考察,思想開明,創辦天津南開大學,名望甚重。幾位青年女學生,聯手刺綉一匾額前來賀壽。嚴修欣然笑納,懸置客廳。

  後來,一位朋友看到,匾額上竟用了「永懷」二字,這可是追思逝者的輓聯用詞,用於祝壽,顯然大為不妥。但嚴修從容而談:「學生用詞或有不妥,但感情是真摯的;況且,人人終有一死,又何須介懷。」其大度坦然之修養境界,令人感佩。十年後,嚴修病逝,天津《大公報》總編輯張季鸞親撰社評《悼嚴范孫先生》,謂「嚴氏之持身處世,殆不愧為舊世紀一代完人。」洵非溢美之詞。

  另一個賀壽的故事與民國名士黃侃有關。黃侃與老師章太炎、劉師培均為有名的「狂人」。章太炎多次催他著書,黃侃都以「年五十當著紙筆」為託辭。一九三五年,黃侃五十歲生日,章太炎特意送來一副賀聯:「韋編三絕今知命,黃絹初裁好著書。」須知,那個時代,章太炎可是潤格最高的大家,給黎元洪寫墓誌銘就收了上萬大洋。這壽聯文辭俱佳,既勾陳往事,又寓督促於奉承之中,給足高徒面子。

  不料,黃侃看後,卻不懌良久。原來,壽聯中既有其姓「黃」字,又有「絕命書」三字。且按照曹操楊修「絕妙好辭」的典故,「黃絹」二字亦為「絕」字。其實黃侃亦知恩師絕無惡意。只不過黃侃性格狂放乖戾,這便往往失之偏狹,屬易怒體質。這一年重陽,他飲酒過量,猝然身故。錢鍾書小說《靈感》有一段寫主人公「作家」在某資本家五十歲生日時寫了幾千字頌詞,但資本家喝多了酒得急病去世。有人認為即是影射這段故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