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分分鐘需要你\趙陽

時間:2021-11-24 04:26:39來源:大公报

  小李同學讀中六,剛剛完成了他的成人禮。愛思考的他時常語出驚人,比如談起對朱自清散文的感受,會忽然來一句:「人生到底是孤獨的。」

  我笑了笑,正想調侃一下,他又說:「不要笑,我是認真的。我是一個孤獨的人,這樣的狀態讓我很清醒。」這下子我也認真起來:「你的朋友很少嗎?」「這個我也不清楚,但我知道我有一個最長情、最忠誠的朋友,那就是我自己。」

  這個十八歲男生的話讓我想了很多,也想了很久。我到底有多少朋友?究竟什麼是朋友?我們需要朋友嗎?朋友真的需要我嗎?朋友的相處應該是怎樣的尺度呢?這些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一點也不簡單,小李同學的「我也不清楚」是一句結結實實的大白話,道出了「最簡單往往最深刻」的人生玄機。

  十八歲的他,人生的思考剛剛開始,他還有很多年的時間,去慢慢的琢磨和體會人性的複雜、命運的深邃。而我回想起自己逐夢的年少、熱衷於友情的青春、屢屢對人性懷疑的職場、四十不惑的當下,就愈發清醒:我不過是傾盡全力將日子過成了「越簡單越快樂」,於是努力多一些淡漠,也便多了幾分堅守。

  多年前,有首歌曲《分分鐘需要你》,描述了愛情的質樸純粹,一句「鹹魚白菜也好好味」成為不少伴侶鼓舞前行的座右銘。多年過去,我終於明白:這世界終究是個成住壞空的所在,再醇厚的友情、再美好的愛情,都不過是攜手走過山一程、水一程。把風景看透、一起慢慢變老,真的不是最浪漫、最美好的事。

  這世間最美好的事,是彼此的靈魂,向着相同的方向凝望,攜手出發、逐日成長,不管那是平坦的林蔭大道,還是崎嶇的山間小路。這個「彼此」,可以是他或她,更可以是我們自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