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阿蘭胡埃茲的春天\王加

時間:2021-11-24 04:26:38來源:大公报

  本月二十二日是西班牙作曲家華金.羅德里戈誕辰一百二十周年。他所譜寫的《阿蘭胡埃茲協奏曲》無疑是古典結他毫無爭議的傳世經典。相信大多數人均會在聽罷第二樂章那段深情憂鬱的結他獨奏後無可救藥地愛上此曲,我也不例外。這首享譽世界的協奏曲更是無數古典結他大師的必彈曲目,也因此誕生了諸多名版。本周為朋友們推薦的是飛利浦唱片公司於一九七九年發行、內維爾.馬里納爵士職棒田野裏的聖馬丁樂團、攜手以西班牙結他大師佩佩.羅梅羅領銜的家族樂隊「羅梅羅四重奏」所灌錄的著名版本。連作曲家羅德里戈都在聆聽完本張唱片後讚不絕口:「能夠聽到這張安達魯茲和阿蘭胡埃茲協奏曲錄音,我榮幸之至。」唱片封套也應景地選擇了一位西班牙畫家的作品:偉大的十八世紀繪畫巨匠弗朗西斯科.戈雅所繪的《春天》(又名《花卉》)。

  在這幅為阿斯圖里亞王子在普拉多宮中餐廳設計的掛毯草圖中,戈雅並未採用以花神芙蘿拉來寓意春天的傳統,而是用風俗畫的形式描繪了西班牙初春鄉間日常生活的溫馨一幕。正中圍着花披肩、身穿傳統長裙的年輕女子拉着一個手拿紅花的小女孩,面帶微笑地從身前跪坐在地上的粉裙女孩手中接過一支她從地上花束中精心挑選的粉玫瑰。戈雅對於遞花女孩的造型刻畫,顯然以一個相反的姿勢借鑒了其前輩迭戈.委拉斯凱茲的傳世巨製《宮娥》前景處侍奉公主的女僕。在披肩女子身後的男子右手抓着一隻小灰兔、左手向送花女子比出「噓……」的手勢意圖給前者一個驚喜。畫中四人以三角形的穩定構圖呈現,並與背後的山脈與樹木所形成的「V形」布局相對應。《春天》用色明快淡雅,洋溢着春天萬物復甦的勃勃生機。選擇由二十世紀著名的西班牙結他家族演繹同鄉作曲家的傳世名曲,配上十八世紀本國前輩的畫作,讓此版唱片充斥着伊比利亞半島的濃郁風情,進而在眾多名盤中獨具一格。

  (「碟中畫」《阿蘭胡埃茲/安達魯茲協奏曲》/《春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