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我完善/原則,及其機制\米 哈

時間:2021-10-22 04:27:00來源:大公报

  「第一批亞馬遜人擠在三個小房間裏工作,樓下是一間經過改建的地下室,裏面堆的大部分是對面街軍用店的存貨,包括謝夫(亞馬遜公司主席)的辦公桌,都是用門板接上四乘四金屬角鐵固定而成。地下室有一扇掛鎖的夾板門,鎖着門後亞馬遜第一個『配送中心』,房間大約有四百平方英尺。」

  當我讀到由亞馬遜前副總裁柯林.布萊爾(Colin Bryar)與亞馬遜前數位媒體副總裁謝夫.貝索斯(Jeff Bezos)在《亞馬遜逆向工作法》一書寫到亞馬遜於一九九五年成立時的細小規模,再想一想,不過五年的時間,亞馬遜公司已有超過五百名員工。究竟,此神話是如何達成的呢?

  一切成功都建基於牢不可破的「亞馬遜人原則」。二○○四年,謝夫.貝索斯正式推出了一項領袖培訓計劃,確立了九項領導原則,及後修訂為著名的「亞馬遜十四項領導原則」,包括:「顧客至上、全權負責、發明及簡化、領導者是對的、學習並保持好奇、選賢育能、堅持最高標準、胸懷大志、行動至上、勤儉節約、贏取信任、刨根問底、要有擔當、交付成果。」

  原則,聽起來響亮,但如此這般的口號,難道我們又沒有聽過嗎?

  作者寫道:「在亞馬遜經常可以聽到這樣一句話:『善意沒有用,機制才有用』,沒有哪間公司可以靠着『我們必須加倍努力!』或『下次記得……』諸如此類的善意,來改善流程、解決問題或糾正錯誤。」

  換言之,原則不是口號,而是大大小小機制的準則。亞馬遜人將此等領導原則化成評估年度規劃會議、企劃的實務運作,甚至薪酬調整的標準。他們會問自己年度規劃在哪一方面做到「顧客至上」呢?在實務運作上,又是否做到「行動至上、勤儉節約」呢?更重要的是,過往一年的表現有否在十四個環節都做好而值得有更高的薪酬呢?

  在此,我們更明白:原則的內容,可能因人而異,但原則化成機制,才是關鍵。你的人生原則是什麼?其機制又是怎樣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