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螃蟹的橫行\蓬 山

時間:2021-10-22 04:26:59來源:大公报

  文人為了心頭好,是不惜「出賣靈魂」的。王羲之以字換鵝,鄭板橋以畫換狗肉,蘇東坡則曾經是詩換螃蟹。

  東坡有時候是個信奉魚與熊掌兼得的完美主義者。慨嘆「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好事之徒便給他添上了兩句:「若要不俗與不瘦,除非天天筍燒肉。」生理心理都飽了。遺憾「不到廬山辜負目,不食螃蟹辜負腹」,不過也有解決方法,「亦知二者古難並,到得九江吾事足。」於是,也實現了精神物質雙豐收。

  作為吃貨界的天花板,蘇東坡向來毫不掩飾老饕作派。在湖州做刺史時,朋友丁默送了他几隻螃蟹,蘇東坡大喜,特意做了一首七言絕句:「堪笑吳興饞太守,一詩換得兩尖團。」沾沾自喜不已。

  螃蟹「不加醋鹽而五味俱全」,被譽為「人間至味」,不需贅述。其外形與動作,也獨樹一幟。不同的人,便就不同的看法了。蘇東坡吃得盡興之際,讚賞有加:「半殼含黃宜點酒,兩螯斫雪勸加餐。」

  「秋風起,蟹腳癢。」大觀園裏寶、黛、釵各吟詩一首。黛玉「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倒與東坡共情。而寶釵卻一改內斂作派,毫不留情:「眼前道路無經緯,皮裏春秋空黑黃,酒未敵腥還用菊,性防積冷定須薑。」螃蟹舉止不端,城府深厚,還味腥、性冷,世間多少人如此,寶玉也連連稱讚:「罵得痛快!」

  螃蟹的橫行向來飽受詬病。明朝人就以蟹諷喻奸臣嚴嵩:「嘗將冷眼觀螃蟹,看你橫行到幾時。」宋人艾性夫覺得螃蟹的不易,在《憫蟹》詩中感慨:「江湖好是橫行處,草淺泥污過一生。皮日休卻對這橫行讚賞有加:「莫道無心畏雷電,海龍王處也橫行。」勇者無畏,就是在龍王面前,也不改橫行之姿。走自己的路,讓人類說去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