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撥浪鼓\利 貞

時間:2021-10-20 04:29:50來源:大公报

  小小的鼓面長長的手柄,細細的繩子串起一邊一粒小珠──小小的撥浪鼓,是屬於童年的玩具,但香港中樂團卻將其賦予了遠超玩具的意義。

  兩年前,我在布達佩斯「偶遇」在歐洲巡迴演出的香港中樂團,每位入場的觀眾都獲贈一個小小的撥浪鼓。在演出前,身為華人的我都興致勃勃地將手中的小鼓「撥浪撥浪」轉個不停,那些金髮碧眼的外國觀眾更是玩得不亦樂乎。沒想到,音樂會最後,指揮出人意料地邀請所有觀眾拿出撥浪鼓與台上的樂團合奏。原以為僅僅是紀念品的撥浪鼓,竟變身成為人手一隻的樂器。與其他樂器相比,撥浪鼓發出的聲音是充滿了不確定性的,就算只有兩個人各持一隻撥浪鼓要踩中同樣的節奏幾乎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更不要說全場幾百上千人了。於是,中樂團就放棄了撥浪鼓在樂曲旋律上的應用,而是利用它簡單易用的特性,將其變成了「現場氣氛擔當」。僅僅是經過了幾次練習,在指揮的手勢之下,觀眾手中撥浪鼓奏出的聲音便可強可弱、可快可慢。觀眾從音樂會單純的欣賞者,變成了音樂的參與者和演奏者。小小的撥浪鼓帶來了大大的互動性與娛樂性,讓現場的氣氛瞬間達到了巔峰。即使是在演出結束之後,我身邊的外國朋友也一直嘴裏哼着曲子,手中搖着撥浪鼓,意猶未盡。

  轉眼兩年過去,最近得知香港中樂團即將舉行《港鼓再飆聲》音樂會,這次不單有中樂樂團,亦邀請了赤煉鼓樂團、太鼓團隊激鼓以及專業流行鼓手與敲擊樂手徐協倫聯袂演出,古今中外大鼓小鼓匯聚一堂,而讓我心心念念的撥浪鼓亦將再度登場。是時候,再去熱鬧一場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