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漂遊記/重返十八歲\杜 若

時間:2021-10-19 04:28:21來源:大公报

  以前看過一個電影,名為《重返十八歲》,講述的是一個老人因為種種機緣巧合身體「穿越」到了十八歲時的模樣,年老的內心與年輕的身體造就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誰曾想,因為隔離,我還體驗了一回「重返十八歲」。

  「同學,你從香港回來記得第二天、第七天要記得向我們報到哦。」在封閉隔離的倒數第二天,我接到了這樣一個莫名其妙的電話。我以為對方弄錯了個人資訊,但仔細核對後才發現,原來我就是那個「同學」。或許是因為我住址填寫的在大學校園中,導致工作人員認為我就是返校學生的一員。

  回到校園後,這種重返十八歲的感覺更加強烈,隨之而來的還有一種奇異的陌生疏離感。一方面,我感覺自己從外貌、穿着上與學生們差距都不大。但是校園路上飛奔的小電驢,宿舍樓下的二十四小時商店,美美地拍着抖音快手的學生們,卻似乎在不做聲地告訴我「你早已不是那個十八歲的學生了」。

  但校園生活的美好,還是從一點一滴的生活中滲出來。臨時要用電腦時,列印店小哥的一句「用電腦啊,不收錢了,別用太久就行」;去飯堂打飯時,飯堂阿姨說「飯夠不夠,不夠來加飯哦」;附屬小學那個駝着背看着學生、慈祥地笑着的老體育教師;甚至是校園裏擁擠卻井然有序的上學隊伍,都讓我深深地懷念。

  校園的美好生活總是短暫,我又要回到社會的嘈雜海洋中去了。拖着行李箱,走出校門,我知道,有些美好總是會失去,有些記憶總是要懷緬,有些未來總是要面對。

  「同學,回校時記得刷校園卡。」保安大叔拍拍我肩跟我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