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童話範例\阿 濃

時間:2021-10-14 04:27:00來源:大公报

  想寫童話嗎?介紹你好好讀一讀兩個作品。

  一個是法國作家修伯里的《小王子》,我們要參考的是幻想因素,童話允許我們有最大程度的幻想性,使故事充滿奇趣。小王子來自另一個星球,一個很小的星球,他在沙漠遇見「我」,一個失事墜落的飛機師。展開了有趣的對話,做了好朋友。小王子曾經探訪過許多小星球,小星球上有奇怪的人,又有趣的人,可以展開更多的幻想。

  童話可帶哲理性,讓讀者作深度思考。書中有一個國王愛發命令,他的命令總會得到遵從,因為他命令要做的正是對方想做的。書中還揭示一個道理,你能對千萬朵玫瑰中的一個特別關心,是因為你為它澆過水。

  童話可述說人生的無奈和悲哀,是一種人生教育。機師和小王子最後的分別,讓我們體會到這點。

  另一個作品是英國作家王爾德的《快樂王子》,想像和現實相結合的範例。兒童文學不可缺的教育性,通過王子雕像和小燕子的獻身精神,得到最高榮譽:上帝叫天使把城市裏最珍貴的兩件東西帶上天堂,天使把王子的鉛心和死燕帶了回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