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稗\蓬山

時間:2021-10-13 04:28:58來源:大公报

  兒時在山東鄉下,看到爺爺從麥田裏將一些「麥子」拔掉扔到田邊,一邊恨恨地罵道:「癟麥!」仔細一看,這些「麥子」的穗是又扁又瘦,與真麥穗的圓潤飽滿不同,但不仔細比較並不容易分清。

  若干年之後,才明白當初聽到的「癟麥」原來存在方言差異,正規叫法其實是「稗麥」。它們混雜在真麥子裏濫竽充數,還侵奪土地裏的水分和養料,損害整片麥田的品質。

  《容齋隨筆》裏有一個「稗沙門」的典故,引述自《寶積經》:「譬如麥田,中生稗麥,其形似麥,不可分別。爾時田夫,作如是念,謂此稗麥,盡是好麥,後見穟生,爾乃知非。如是沙門,在於眾中,似是持戒有德行者。施主見時,謂盡是沙門,而彼痴人,實非沙門,是名稗沙門。」「稗沙門」指的是和尚之中的無德行者,其正如稗麥一樣,蒙騙世人,敗壞佛門清淨。

  而今互聯網時代,網上各類「活佛」「仁波切」「高僧」幾至氾濫。有些人身在佛寺,心繫塵世,包裝成網紅,直播、售書、收徒、開光,忙得不亦樂乎,名曰普度眾生,實則腦滿腸肥。眼見此名利雙收的終南捷徑,又催生了為數不少的假活佛、假和尚。統而總之,都可算「稗沙門」。

  當然,更有各路稗神醫、稗大師、稗專家……以至稗記者。電影《欲蓋彌彰》(Shattered Glass)的主人公,就是一位年少成名的記者,後來被揭穿其幾十篇獨家新聞,原來都是憑空捏造的。他憑藉這些迎合讀者好奇心的「新聞」,贏得了鮮花和掌聲,到頭來只不過一場泡影。

  各種「稗」一度可以混跡於各個麥田裏,但終究無法掩蓋自己的乾癟枯瘦。對於我等,一方面勿存「稗」心,襟懷坦蕩;另一方面睜大慧眼,不被形形色色的「稗」所蒙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