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北冰洋的動物\慕 秋

時間:2021-09-28 04:51:17來源:大公报

  南極是大陸,所以叫南極洲,而北極是海洋,因而被稱為北極地區或北冰洋。北極熊是人們熟知的動物,我自小常去北京動物園觀看牠們,喜愛牠們站立作揖向遊客求食的憨態,觀念裏以為北冰洋的主要動物是北極熊。

  我家小孫兒熱衷研究海洋生物,全家人陪他去過許多國家的水族館,他尤其愛白鯨,無論繪畫、捏製泥膠等,都可將鯨的神態表現出來。最近,他對我說,希望奶奶寫寫北極熊吃白鯨,聽此話我吃了一驚,特別科普了一下,得知白鯨果然是飽受北極熊攻擊的,也因此得知,北冰洋的動物種類非常豐富,包括鯨類、魚類、海豹、海象,以及熊、狐、狼、兔、馴鹿、麝牛等等,這些動物如何在冰面上下生活,皆可分門別類地研究。

  熊與鯨的外貌確實惹人喜愛,而我卻為何對北極狐「一見鍾情」?北極狐身披白毛,身形秀氣臉頰狹小,眼神溫柔不含奸詐。北極狐的主要食物是旅鼠,也吃魚、鳥、槳果等,在極度飢餓時,也會自相攻擊吃同類。不過,北極狐畢竟是狐,有其聰明一面,牠們懂得儲藏食物,也會組織家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