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灣區明月\黎 園

時間:2021-09-23 04:27:42來源:大公报

  「灣升明月/在這人間銀河/多少心心相聚/多珍重/願伴飛橋跨晴空/灣升明月/盡收人間銀河……」,天后王菲空靈的聲音在《灣區升明月》中秋晚會現場響起的時候,聽到的人深深陶醉其中,這首名為《灣》的歌曲是晚會的主題歌。「多少朝朝暮暮,萬千里;欲乘長風,掛帆追」描繪了一幅粵港澳大灣區的壯麗畫卷。

  中秋月圓之夜,近二百名港澳台及內地藝人齊聚大灣區攜手演出,除了深圳主會場,香港還設立了分會場。「灣區升明月,星空奏長歌」,疫情之後的大灣區很久沒有這麼熱鬧而又多情了。

  晚會宣傳大使成龍開場白的一段溫暖問候讓人熱淚盈眶,「中秋月你在哪裏?離家有多遠?此刻你在想家,家也在期盼你。幾千年過去了,月亮上的嫦娥都回家了,你又有多久沒回家?……」

  中秋之夜,手機微信上滿屏都是祝福話語。一位身在香港,家人在深圳的香港朋友發來一首中秋感懷的詩印象最深刻:「窗外無月心有月,身在他鄉似故鄉。萬家燈火團圓日,卻話天涯共此時。」在他的無限感懷中,他告訴我一個他與家人期待已久的消息,他在香港半年來的工作初見成效,節後他就會回深圳隔離,與家人團聚了。儘管與家人再見時圓月將會變成彎月,但心是圓滿的。

  中秋節之日,我與家人前往港人在深圳創辦的觀瀾湖度假村,令人驚訝的是儘管疫情期間,度假村酒店爆滿,度假村的防疫措施做的比較到位,節日氣氛非常濃厚,酒店客人會收到一盒貼心的月餅。度假村的晚上,空氣清新,環境清幽,皓月當空,人們紛紛用手機拍照晒起了大灣區的月亮。度假村裏面都是大灣區各個城市的人,當中有許多在深圳居住的香港人。節日的夜晚,無論是否認識,人們照面都會微笑地招呼一句:中秋節快樂!

  粵港澳大灣區,情感相融,文化相通,有着一樣溫暖的月光。大灣區也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無論如何變遷,大家骨子裏都是溫良的、尊敬傳統文化的中國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