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社媒「挑戰」\梁 戴

時間:2021-09-23 04:27:42來源:大公报

  社交媒體傳播能力強,近年時興各種各樣的挑戰活動,當中一部分是有益有建設性的,大部分則是為了娛人娛己,無傷大雅,但也有不少是有害兒童身心,不可不慎。

  記得幾年前,有一個名為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的籌款活動,參與者要將一桶冰水從自己頭上倒下,並將過程拍成影片上傳至社交網絡,意在引起人們對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亦稱「漸凍人症」)患者的注意。這項活動主要是為美國病人協會籌款而發起的,已故的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就患有這種病。由於活動新穎,迅即得到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Facebook創辦人馬克.朱克伯格及一眾NBA球星等參與,立即在全世界引起很大關注,令許多人意識到ALS這種疾病的痛苦。

  不過,很多網上挑戰活動,如果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盲目跟風,卻隨時搞出人命。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蘇格蘭一名九歲男童,近日因為腹部劇痛和不斷嘔吐,家人將他送院求醫。經超聲波檢查後,發現有東西塞着腸道。醫生查問下,始知病人在抖音平台上看到一項挑戰活動,感到很有趣,於是仿效影片內容,吞下少量磁珠。

  由於珠子有磁力,在男童的腸壁上黏成一團,對器官造成嚴重破壞,恐會喪命。經歷四小時手術後,醫生成功將體內的磁珠取出,不過卻要切除他的盲腸、小腸以及長達三十厘米大腸。男童的母親為了警惕其他家長和兒童,於是將事件公開。從抖音上的影片顯示,有不少年輕人將磁珠放入口中,模仿釘唇或釘舌頭的效果。

  在意大利,早前也有一名十歲女童在抖音上參加「昏迷挑戰」,卻在直播中窒息身亡,據女童父母說,當時她正在直播參加抖音上的昏迷挑戰,用皮帶綁住脖子使自己窒息,最終卻不幸身亡。女童父母解釋:「當初女兒是為了跳舞、看上面的影片才註冊抖音,誰想得到這種慘事會發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