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充值與增值\蓬 山

時間:2021-09-23 04:27:41來源:大公报

  十幾年前,第一次來香港,發現了一點小小不同。在便利店裏買的為手機預存話費的卡券,內地叫充值卡,而香港叫增值卡。

  仔細一琢磨,卻很有意思。充,意思是補充、填充、充足,其默認的潛台詞,或者說邏輯基礎是一種虧欠、不足的狀態,需要去補足充實。增值則不然,本身沒有虧欠之類的涵義,無論話費是多少,依舊可以繼續增值,繼續提高、增長。

  再做一個對比。充值,是設定了一個飽和模型的高點或終點,去敦促你採取行動,盡快達到或接近這個終點,帶有被動意味;增值,則要積極主動得多,即是以目前的狀態為低點或起點,盡可以由自己做主增加幅度。充值帶有緊迫性,增值更為從容。細究起來,這似乎反映了電訊運營商對於用戶的一種態度,增值自然顯得更尊重。當然,實際當中的充值卡與增值卡用途其實是完全一樣的,沒啥區別。

  然而在日常的生活、學習、工作中,充值與增值,可以看作是兩種不同的生活哲學。書到用時方恨少,本領恐慌、能力焦慮、知識透支,才臨時抱佛腳,臨陣磨槍,突擊惡補短板差距,這是充值,為自己「充電」「續費」,否則已經影響到腦袋的有效運轉了。

  增值,帶有居安思危的危機意識,不過是在尚未發生現實危機的情況下,就開始加長自己的長板,修補缺陷,開闊知識邊界,歷練多元本領,或跨界做一個「斜槓青年」,讓自己能夠遊刃有餘地應對可能的挑戰,擴展迴旋餘地、騰挪空間。

  從一個人的水平能力來說,充值,也是一個增值的過程。只不過,充值等同於「亡羊補牢」,主動的增值則是「凡事預則立」。學無止境,學海無涯,增值無極限,每天都有新境界,不斷新我超越舊我。這樣來說,增值比充值,更加「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