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月光下的林中女子\王加

時間:2021-09-22 04:26:48來源:大公报

  昨天是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我國傳統講究「花好月圓人團圓」,西方雖沒有這一節日,但他們同樣欣賞並眷戀圓月。藉中秋佳節的契機,本周的推薦也和月亮有關──德國鋼琴家威爾赫姆.肯普夫演繹的《貝多芬三首鋼琴奏鳴曲》。這張於一九六五年灌錄、一九八四年由英國DECCA唱片公司再版發行的「偉大作曲家和他們的音樂」系列之一的唱片收錄了三首備受聽眾喜愛的「樂聖」名曲:《C小調第八號「悲愴」鋼琴奏鳴曲》、《F小調第二十三號「熱情」鋼琴奏鳴曲》,以及與今天頗為應景的《升C小調第十四號「月光」鋼琴奏鳴曲》。本張唱片封面則出自十八世紀英國風景和肖像畫家約瑟夫.懷特之手,名為《彌爾頓『科瑪斯』中的女士》。

  畫作取材於十七世紀偉大的英國詩人約翰.彌爾頓所撰寫的假面劇《科瑪斯》。根據其文學著作而衍生出的繪畫作品在十八世紀英國屢見不鮮,約瑟夫.懷特在此選擇了前者名著中一個重要橋段為靈感入畫。劇中的女主人公迷失在森林中,黑夜中林間發出的可怕聲響讓她更為緊張害怕。但透過雲層縫隙灑在她身上的月光則給予了女士面對困境的勇氣與精神力量。畫家將其最擅長的肖像與風景畫相融合,並忠於彌爾頓劇中原文將這一場景加以詮釋。一襲白裙的女子坐在畫面左側漆黑的林中深處,面對穿過烏雲的一縷月光張開雙臂來迎接這份光明所帶來的希望。懷特對畫中光線的處理營造出一種微妙而敏感的氛圍。他在給友人的信中曾描述其創作初衷:「描繪月光需要良好的光線,但不能太刺眼。反觀貝多芬『月光』奏鳴曲的命名,則是出自德國詩人、音樂評論家路德維希.雷爾施塔布對第一樂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