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中秋困境\判答

時間:2021-09-22 04:26:47來源:大公报

  曾經的中秋節,是一個群體的味覺狂歡,如今的中秋,更像是個體們對一種氛圍的獨自緬懷。

  一條路走得久了,在心情上總會有這樣那樣的變化,起初是穿了不同的鞋子、衣服,後來逐漸變成身邊人的輪換,交通工具的取捨,甚至連這條路通向哪裏,要用什麼節奏去走,都成了頗為矯情的思考模式。

  當中秋對照月餅時,我們的父輩、和父輩們的父輩靠着幾個經典口味就能大快朵頤、滿心歡喜,不為飽腹,只圖個暢快舒服。就像彼時春節騰空而起的煙花,那個時候煙花還不叫煙花,一個土兮兮的名字「鞭炮」,照樣有資格承載下一代人辭舊迎新的願景。而如今的中秋,月餅似乎成了各個商家的命題作文,他們絞盡腦汁時而不得其所,我們則被架在「評審團」的高閣之上,看似有了更多的話語權和自主權,實際早已進入了這個被顏值、花招、天馬行空圈成的圈裏,遊得再遠,也不過是同一個語境下的自作聰明、自圓其說。

  吃什麼似乎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這個日子裏,誰成全了我們吃東西的心情,讓這些日常的平實或奢侈,以另外一種方式氤氳鋪展,有一口一念的儀式感,也有一茶一餅的懷念。至於究竟在懷念什麼?大概是同樣溫柔熨帖的奶黃,吃起來卻一年比一年遙遠,一年比一年現代。就好比曾經兩小無猜的玩伴,在成長的過程中不管境遇是否相同,角色有無衝突,能聊的話最終都會越來越少,在成年人體面優雅的外衣之下,是一份小心翼翼的觀察試探。本以為只有人會如此,原來某個日子和某種食物,也能隨着時間流逝改變了本意,沒有人刻意去給它故弄玄虛,只是我們走得太快,如果它還不「飄起來」跟上,怕是就要跟不上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