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冰皮月餅\輕羽

時間:2021-09-22 04:26:47來源:大公报

  香港是美食天堂,除了匯集各式美食,更重要是香港廚師的創意,往往能將普通食材化為神奇,又或在傳統食譜增添新意。如此方能讓食客每隔一段時間都可以獲得新穎的感受,永遠不覺沉悶。

  端午節的糉子是其中一個例子,另外就是中秋節的月餅。小時候,我家若能吃到蛋黃蓮蓉月餅已覺滿足。所謂蛋黃,亦即是「單黃」,意思是月餅核心只有一個蛋黃,價格相對於「雙黃」當然較為便宜。香港人習慣將月餅平均切開成四件來吃,當年我看着媽媽用刀子切開月餅,我必定會留意蛋黃會否偏移至任何一方,那麼就是其餘三件只變成純淨蓮蓉,不單感覺乏味,更令人自覺運氣欠佳。記憶中,無論「單黃」月餅切成什麼模樣,媽媽也會把有蛋黃的一件給我。

  時至今日,基於食物健康的因素,製造商已經沒有刻意以蛋黃的數量來營造月餅檔次。從前曾經出現的「三黃」甚至「四黃」月餅已不多見,取而代之是其他新奇款式。多年前,香港已出現白蓮蓉月餅,令我好生奇怪,因為那些蓮蓉根本並非白色。後來我才知道那是較為清淡的蓮蓉,製造商換上另一名稱只是市場推銷策略。往後下來,五花八門的月餅就像智能手機般,每年皆有新款式、新型號。一口一啖的迷你月餅;質感奇特的奶黃流心月餅;適合素食者的全素月餅。最令我嘖嘖稱奇的是以榴槤為餡料,號稱「貓山王」的月餅。我見榴槤會退避三舍,但也欣賞創造者的心思。

  我對月餅沒有特別偏好,亦不會主動購買,從前都是媽媽買一盒月餅應節,現在則是太太買幾盒月餅給長輩,最後才留一盒或幾個月餅自家享用。我兒最喜愛冰皮月餅,又或是巧克力味道的雪糕月餅。不論是什麼款式,我覺得最重要是一家人團圓,老幼一起吃月餅才有真正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