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當指揮放下指揮棒\利貞

時間:2021-09-22 04:26:46來源:大公报

  當指揮放下指揮棒的時候,精彩就要開始了。

  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緩緩地放下指揮棒,雙手齊揮,優美的音樂就從香港中樂團八十多位樂師的指尖流出,匯聚在此,隨着閻指揮左手的起而高亢,右手的伏而低沉。

  譚盾作曲的《西北第一組曲》就在這起起伏伏之間,蕩漾在空氣之中。剛剛還身在維港之濱文化中心音樂廳的我,轉眼之間就來到了天高雲淡的黃土高坡。隨着第一樂章《老天爺下甘雨》感受煎熬,求雨之時的烈日當空塵土飛揚,是生存的逼迫;隨着第二樂章《鬧洞房》感受狂歡,熱熱鬧鬧洞房花燭,是繁衍的快樂;隨着第三章《想親親》感受憧憬,夢幻的音色與片狀的音律,是未來的憧憬;隨着第四樂章《石板腰鼓》感受自信,音樂廳中的三架大鼓,敲出了黃土地上的狂熱搖滾,樂師們明明穿着絳色長衫,眼前彷彿看到耀眼的白頭巾飛舞的紅綢緞。

  怪不得閻指揮要放下指揮棒,樂師用樂器在舞蹈,指揮一隻手怎麼夠用?須得放下指揮棒,騰出右手一併加入,才能舞出曲中的熱情與狂放。

  譚盾曾說過自己的目標是:用無國界的音色做出有傳統、有出處的新音樂。香港中樂團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一場《牡丹亭.黃土地》的音樂會,除了《西北第一組曲》之外,還有香港年輕作曲家寫的《盼》,有根據《牡丹亭》創作的同名曲笛、箏雙協奏曲,有採用蘇州評彈素材寫的《第二琵琶協奏曲》,一場音樂會居然已經走遍了大江南北。

  疫情之下,困坐孤島,好在香港中樂團第四十五樂季開幕了,就坐在音樂廳中,讓音樂帶我去旅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