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溫州大公報》\蓬山

時間:2021-09-22 04:26:46來源:大公报

  在近代報業史上,《大公報》是執牛耳者。通常所說的,即是一九○二年由英斂之創刊於天津、迄今仍在香港出版的《大公報》。另一份是一九一五年至一九二七年的長沙《大公報》,毛澤東曾擔任「館外撰述員」。

  鮮為人知的是,還有一份《溫州大公報》。一九一八年三月,《溫處公報》與《甌海公報》合併,創辦《大公報》。一九二二年,《東甌日報》併入,更名《溫州大公報》,王超凡擔任編輯主任。該報秉公直言,經常揭露當地官場貪贓舞弊,在浙江頗具影響。

  王超凡是馬敘倫的學生,早年即加入同盟會,曾與好友陳其美等人從事反清革命活動。洪憲帝制時期參加護國運動,被譽為「浙南反袁第一人」。王超凡後來擔任國民黨浙江黨部執委,《溫州大公報》也逐漸成為國民黨永嘉縣黨部機關報。當時正值國共合作。曾在陳獨秀主持的《新青年》雜誌工作過的謝文錦,回到家鄉,組建了中共溫州獨立支部,這是浙南最早的中共黨組織。謝文錦常在《溫州大公報》上發表文章,宣傳馬列主義。  《溫州大公報》還聚集了一批當地的名士。如主筆郭弼,是弘一大師(李叔同)的同窗摯友,清末應試上海南洋公學名列榜首,深得主試蔡元培讚賞,與黃炎培、邵力子也是同學。

  孫中山逝世後,王超凡成為國民黨「西山會議派」成員,立場日趨反共,經常在報紙上造謠污衊共產黨。一九二五年中共溫州支部負責人鄭惻塵率學生搗毀了報館。鄭惻塵是一位實業救國的志士,其創辦的「中一公記機織花席廠」,曾是浙南最大的工廠。一九二六年六月,《溫州大公報》與《溫州報》合併,改為《溫州民報》,次年二月停刊,從此走進歷史。鄭惻塵也在當年國民黨清黨時被捕犧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