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衣 尚/對中秋佳節的迷思\蕙 蕙

時間:2021-09-21 04:30:25來源:大公报

  每逢佳節倍思親,難忘兒時節日的點點滴滴和月餅、兔仔燈,爸爸媽媽給我們預備好每人一盒月餅,還有我最喜愛的金魚花燈;也不忘家家戶戶都忙着吃團圓飯,吃完飯後,我們家羅便臣道台上各戶的小朋友,大家都會提着各式彩燈,互相嬉戲玩樂,一支又一支的小蠟燭點個不停,好不熱鬧,兒時光景,歷歷在目。

  手工精美、栩栩如生的中秋特色花燈,如今已被各種塑膠燈籠所代替,小小的燈籠仔,已欠缺了一點傳統風味,除了兔仔燈、金魚燈和楊桃仔外,還加入了不少卡通人物,連小兔也變得時尚起來,一身彩花造型。以前用小蠟燭,現在除了用電池,還有LED燈籠,也流行吹氣方式的花燈。這些小彩燈可以保留明年再用,符合經濟與環保原則。

  中國的傳統節日,每一個都有着不同的歷史文化,中秋雖然沒有像農曆新年般,會購買各式糖果糕點和添置新衣裳過新年,但美食也不少。月餅是佳節的特色食品,由傳統到今天的新派月餅,我最喜愛吃的是豆蓉,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這款月餅賣,情有獨鍾這豆蓉月餅。對比像棋子餅的迷你月餅,還是覺得傳統的更有風味,品種也由蓮蓉、豆沙到現在的榴槤和各款不同茶葉味的新品。

  傳統中秋節目賞花燈,今年幾個大型的彩燈會都相當吸引,包括黃大仙花燈廟會,有巨型花燈「燈映秋夕」裝置,讓你處身於花燈世界中;水鄉大澳亦有花燈節舉行,觀塘海濱公園更有大型發光月亮和過百隻大小白兔仔在海濱岸上,是遊人打卡勝點。

  港島方面,大坑傳統燈飾活動由本月二十日起一連三晚舉行。此外,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內有長廊,亦有草地,特點是寵物都可進入,你可帶同寵物一起過中秋,別有一番樂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