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風水師傅\輕 羽

時間:2021-09-21 04:30:23來源:大公报

  香港俗語的形成甚是有趣,有時確實不易尋根究源。例如個別行業的資深人員會被稱為師傅,本來這是對人的尊稱,漸漸下來卻變得氾濫。例如水喉匠或電工技師,甚至劇場的舞台技術人員亦會被稱為師傅,約定俗成便成為普遍習慣。

  從前香港亦有一句通俗戲言:「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意思是風水師並不可信,向你說這話的人才最可靠。我崇尚佛學,但卻不迷信。以往我對於風水命理,只會當作玩笑,不屑一顧。

  然而,人越成長才知自己渺小,對於世間事情實有太多不足之處。我開始知道中國的風水術數有其悠久歷史,現代研究亦發現風水與自然界有着頗多科學性關連。簡單而言,自己居住或工作環境不單要清潔衞生,若果能夠再花心思,令環境受到保護並對人體產生益處,那便真的是「好風水」。具備專業知識和經驗的風水師傅,這時便會大派用場。

  就像不少血氣方剛的青年人一樣,年輕時候我總愛說信自己,絕不相信和受制於命運。為此,我從來都不讀有關命理的資訊,更不會花錢找師傅看風水掌相。即使近年傳播媒介蜂擁而出有關訊息,我亦只會當作茶餘飯後的話題。

  這些年來,香港出現了不同形象的風水師,當中有些以專業人士的形象為顧客提供服務,另有些活像一個藝人,在娛樂式節目擔任主持,不單向觀眾傳授風水命理,甚至會作出不同形式的表演。初時我對這類人士或節目,都抱着濃厚的懷疑態度,總覺得有些吹噓和誇大,似乎有扭曲風水術數知識之嫌。然而,再看到一些風水師傅,表明希望透過軟性手法傳達訊息,並且希望市民在煩囂吵鬧的社會裏獲得一點心靈慰藉,以及得到一份舒適泰然,我也不再抗拒觀賞該類娛樂節目。

  總之,知識歸知識,娛樂歸娛樂,市民能夠清楚分辨就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