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推廣食蟲\梁 戴

時間:2021-09-21 04:30:23來源:大公报

  最近在日本佐賀縣出現一部專門出售各類昆蟲的自動販賣機,賣的不是昆蠱標本或玩具,而是「可食用昆蟲」,每瓶裝有二十隻到三十隻油炸過的昆蟲,包括竹蟲(蛾幼蟲)、蟋蟀等十二種「可食用昆蟲」,售價一千日圓(約七十一港元)。日本是自動販賣機王國,說不定假以時日,在大街小巷都會見到這些昆蟲販賣機。

  設置機器的店主表示,雖然一開始很難接受「昆蟲食物」,不過不少人試過之後發現其實味道不錯,而且「昆蟲食物」含有高蛋白及高礦物質,營養豐富,可成為解決全球糧食不足的新營養來源。

  日本出現昆蟲自動販賣機的新聞受到廣泛關注,但想深一層,以前中國華南一帶的農村社會一向有食蟲的習慣,卻一度被外界視為野蠻的飲食文化。禾蟲,亦稱流蜞,是沙蠶的一種,秋季時多棲身於水稻田,以腐稻根為食,近海漁民多捕食之。廣東人嗜食禾蟲,福州沿海則稱為流蜞。清代梁章鉅有詩《敬兒寄流蜞干》云:「流蜞風味少人知,水稻菁英土脈滋;夢到鄉關六月半,千畦潮退雨來時。」

  曾經有餐廳以禾蟲入饡,炮製出不同菜式,名之為禾蟲全席:例如金菜禾蟲湯,即禾蟲與花生、白果、陳皮、薑、金針煲成;蓮藕禾蟲湯,蓮藕切段與洗淨生禾蟲同煲,禾蟲遇熱鑽進蓮藕,湯煲好後取出蓮藕切片,內已鑲有禾蟲;禾蟲粟子蚊燒腩,顧名思義材料有豬腩肉和粟子;還有炒禾蟲……

  筆者試過禾蟲蒸蛋、酥炸禾蟲、禾蟲湯這三個菜式,記得十多年前初次到內地嘗試禾蟲蒸蛋,看到又綠又黃的顏色,真不敢吞落肚,猶豫了好一陣子,但見到同行的友人都食得津津有味,不甘示弱下,猛吞了一口,發覺味道還不錯,從此克服了心理障礙。

  當然,現時禾蟲菜式製作需時,每碟禾蟲菜式都已價格不菲了。隨着食昆蟲救地球的理念開始深入民心,希望中國博大精深的飲食文化,可以在其他昆蟲菜式上獻新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