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性閒情/點水蜻蜓款款飛\李英豪

時間:2021-09-17 04:26:47來源:大公报

  人年紀大了,更喜歡靜觀萬物,自得其樂,領悟詩人王維「坐看雲起時」、「臨風聽暮蟬」的境界,欣賞「渚清沙白鳥飛迴」(杜甫詩句)的大自然,感到一蟲一草在萬古空濛中皆有奧妙的進化過程。偶見蜻蜓點水,輕巧靈活,不期然想起宋代晏殊所詠:「嫩綠堪裁紅欲綻,蜻蜓點水魚遊畔」(《珠玉詞.漁家傲》),以及唐代杜甫筆下名句:「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曲江》)的美景。在「混凝土森林」生活的城市人,大都忘記了世上還有蜻蜓這種美麗的昆蟲;誰還有機會聽「翡翠(翠鳥)鳴衣桁」,定睛細觀「蜻蜓立釣絲」呢?

  蜻蜓是地球上最古老昆蟲之一,很久以前已存在。蜻蜓點水時,輕盈的身體停留半空,把幼長的腹節屈彎至水面,拱下如弓形,十分優美;其實那是雌蟲產卵的一種方式。有些品種會在池塘或湖沼中潮濕的植物上產卵;有些則把卵放入植物內,昆蟲學家統稱「內生產卵」。曾目睹一雌一雄的趣怪動作,就是雄蟲抓緊雌蟲頭部後側,好比串連一塊兒,初時以為它們準備交配,後來才發覺雌蟲正產卵,雄蟲「貼身」保護,以防其他雄蟲有機可乘。其實它們交尾時,姿勢更特別。大多數雄蟲腳部抓緊植物的枝葉,彎起幼長腹節,形如天虹或拱橋,然後運用尾端「肛附器」的交合,突抓住雌蟲頭部後側;雌蟲懸掛半空,慢慢地彎起腹部,使尾端緊貼雄蟲近胸下方第二及第三腹節間,進行交配。驟看就好像形成一個斜斜的心形,有如「心心相印」;昆蟲學家稱這種獨特的交配模式為「WHEEL」,意思是像「輪」狀。

  使我更着迷和感興趣的,是古蜻蜓化石。從前在德國一間博物館,曾見侏羅紀晚期石灰岩的古蜻蜓化石(見附圖),距今約一億四千萬年。從復原的標本可看出屬於最早期的古蜓科(PETALURA),有兩對布滿脈紋的寬闊翅膀,其身體纖細頎長,全蟲長約兩厘米,極罕有。昆蟲這種節肢動物門分類繁多;泥盆紀早期(約四億年前)發現的昆蟲是沒有翅膀的,到了石炭紀晚期(約三億年前),多數昆蟲長有翅膀,是最早進化具飛行能力的動物;但一直到一億五千多萬年前,才出現蜻蜓,從化石中就可以找到有力的證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