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餘生很貴\凡心

時間:2021-09-17 04:26:46來源:大公报

  寫過一文,說有位朋友被大學的香港校友群「移除」。原因是轉帖後被人居高臨下教訓,警告要踢她出群。她一氣之下回覆:「大家咁高咁大,憑什麼訓人?你算老幾?」下一步就被踢出群了。後她才知道訓她的就是群主,用了個陌生網名。

  告知這事時她歡天喜地,說在那個群她本就無大長進,如今終如一款藥水膠布的名字:「脫苦海」了。

  建立大學校友群,本念在同一校園度過了青春,最宜通知個聚會活動,聊些輕鬆的話題。但慢慢就發現了其中悖謬。大家本就不同系級,離開校園後更可能變成了另一個人,有的還入了外國籍。籠統地說大家是校友,精確地說大家是陌生人。多國陌生人相處,「三觀」不會一致,性格脾氣各異,誰也「改造」不了誰,時間一長,必在一些問題上意見衝突。

  衝突當前,有人潛水沉默,只當旁觀者;有人自說自話,決不回應批評或挑釁;也有如我朋友那般拍案而起,然後……以她的個性,是想贏個「揚長而去」的瀟灑的,不料搶不過群主,被強「移」出群了。

  我甚理解她脫苦海般的歡喜。人本就不可能去愛一切人,也不可能被一切人所愛,但我們常花了太多時間去迎合和「改造」一些人,或委屈自己沉默。有那時間和心思,我朋友認為:「我們何不選擇彼此更了解、更契合、更能予以精神營養的朋友來埋堆呢?」

  故事還有後續。一位熱心校友覺得群主做法太情緒化,想把朋友再拉進大學校友群。她謝過,但表示沒有重回群圈的意願。她說,「移出」就是永別,別後就永不再見。這是對霸道群主最好的回應。餘生很貴,脫苦海的歡喜也很值錢,她只想和彼此都認為相處舒服的人在一起。

  可以說她任性,但餘生的確價高。我挺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