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工時長不如專注\梁 戴

時間:2021-09-16 04:27:17來源:大公报

  香港工時長、壓力大,許多人都身心疲勞,但與許多地方比較,仍然「略遜一籌」。有英國床褥製造商早前進行一項調查,全球前十五名疲勞國家或地區,以「每年平均工作時數」、「每日平均面對熒幕時間」等因素作計算,新加坡高踞榜首,第二及第三名是墨西哥及巴西。

  如果以平均工時來計算,最長的國家,第一名是墨西哥,一年平均工時長達兩千兩百五十五小時。新加坡以兩千兩百三十八小時排在第二名,中國內地亦在三甲,一年平均工時長達兩千一百七十四小時,德國則是每年工時最少的國家,平均只有一千三百五十四小時。

  作為世界工業強國,為何德國以這麼短的工時,仍然能夠維持強大競爭力呢?筆者到德國旅行,對於當地人的辦事效率及準時,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記得看過一篇文章,分析德國人工時短、效率高的主因:完善的勞工福利配套、高效專注、工作分明……

  可以用幾個實際例子來說明:德國人上班時間絕不分心閒聊、下班後不處理公事;你想想即使整日坐在辦公室的電腦面前,也可以是上網打機、看八卦資訊,或者是跟同事天南地北閒聊,在德國人心目中這是不容許的事。

  他們很注重工餘的時間,不會將做不完的工作帶回家,老闆亦嚴守規矩,很少會在下班時間跟你傾公事。近期,德國政府還考慮立法,禁止僱主要求員工在晚上六點後收發工作相關的電子郵件。

  德國人有嚴謹直率的民族性,這也表現在職場上,一有問題,員工就會直接找上司溝通解決,開會時也直接切入重點,從來不浪費時間。

  良好的社會福利制度亦免卻了後顧之憂,僱主必須強制接受長達三年的僱傭合約休止期,新生孩子的員工能留職停薪最高三年。三年育嬰假即使沒有一次請完還能將其中一年延後,直到孩子八歲前都可使用。在工業化年代,工人一定要在生產線上才能有產出;在知識型年代,只有創意才能突圍而出,試問工作疲勞,又怎會有創意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