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幕後英雄\趙陽

時間:2021-09-13 04:27:11來源:大公报

  陸姐姐忽然消失了。朋友們以為她工作太忙錯過電話,後來大家碰面一聊,才發現「事態嚴重」:一星期不同時段,她都沒接過電話,也沒任何覆電。就在我們商量是不是上門或報警,陸姐姐的信息忽然在聊天群裏蹦了出來:「謝天謝地!」

  原來,陪伴陸姐姐家人二十年的菲傭,十天前腳趾隱痛,繼而少許腫脹。陸姐姐立即帶她去了威爾斯親王醫院。「醫生只問了幾個簡單問題,就立即決定收治住院。」陸姐姐現在回想起來仍覺得不可思議:那醫生看起來很年輕,卻能一下子發現問題果斷預判。這個「預判」,更讓陸姐姐震驚:白血病。

  入院,全面檢查。血檢報告出來,預判成了診斷,一個關鍵的項目「血小板」數值已經降至不到三十。而正常人一般在一百上下。陸姐姐在徵求了工人姐姐意願後,又與其遠在菲律賓的親人聯絡,決定送她回國繼續治療。

  疫情讓離境回國極其繁複,「那幾天我開足了馬達,跑領事館,跑航空公司,一遍一遍地補充各種文件。我每天神經緊繃,回家幾乎倒頭就睡。」講到這,陸姐姐頓了頓:「可是,登機前一天,航空公司要求必須再提交一份血檢報告,且血小板數值達到五十以上才可以放行。」

  「要知道,對於這類轉出的病人,醫院本來沒有這個義務的,也不會安排再次血檢。」就在陸姐姐感覺時間已經來不及、深感絕望時,醫院給了她病人一份最新的血檢報告。原來,是那個年輕的醫生,當初專門叮囑了住院部,「要多做一點。」

  陸姐姐在手機視頻裏看着菲傭順利抵達、無縫銜接送至當地醫院才鬆了口氣,而朋友們聽了這段故事,都感慨香港醫生的醫者仁心才是這件事的「幕後英雄」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