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千里送女\葉歌

時間:2021-09-13 04:27:10來源:大公报

  十年前曾來我校訪學的內地大學教授X的女兒今夏遠渡重洋,來我校留學了。五月回國接到X的微信,詢問留學美國的方方面面。接下來為訂機票等具體事務我倆又通過好幾次電話,每次交談至少半小時。沒想到七月二十日南京突發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進出受限,人心惶惶之際,X毅然決斷。做完核酸檢測,滿足出城要求後,她立刻帶上女兒,從南京自駕,兩天時間開了一千四百公里到達深圳。在酒店住滿兩周,獲得綠色健康碼後,她女兒在當地醫院再次核酸檢測,登上赴美班機,順利來到校園。她則獨自開車回家,踏上千里歸程。

  X在疫情期間籌備女兒留學美國的事宜,其中辛苦一言難盡。簽證、機票等大事不說,她開車一次超速,一次打手機,被記九分,差點被扣駕照、「回爐重造」。在苦等航班的近二十天時間裏,她每日混跡留學家長微信群,諮詢問題,學習經驗。如,拿到核酸檢測報告英文版,孩子的姓名哪個在前,哪個在後,中間是否要用逗號隔開?她還重返檢測機構,等了兩小時,據理力爭,終於說服對方按她認為的正確格式修改,只為擔心美國邊防挑刺,不認可女兒的檢測報告。離開南京時行李已打包、稱重,她在深圳又特地買了磅秤,再次精心打包、重新稱重。女兒的護照、檢測報告等重要材料列印兩份,分裝兩處,又把電子版發到女兒手機上。其餘所有資訊,不管是否道聽途說,都再三確認,慎之又慎。

  可憐天下父母心。願我們對他人的留學決定做出道德評判前,先想一想當事人也是別人的兒女、別人的家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