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爭秋奪暑\簡嘉明

時間:2021-09-13 04:27:09來源:大公报

  熱得可怖。天天攝氏三十多度,酷熱天氣警告下,就算靜坐室內也不斷冒汗,外出多走幾步,就有中暑危機。本年八月初立秋之後,那「秋老虎」實在兇猛得很,像要人類臣服於牠,承認大自然力量的厲害。兒時聽祖母說「秋老虎」一般出現半個月左右,天氣會反常地熱一點,但九月中開始早晚會有微涼之意,十月初人們就要穿着長袖外套,準備換季。

  時移勢易,氣候也是如此。現在的熱不同從前的熱,全球暖化的影響下,連南北極的冰天雪地也可融化,何況本已慣性張牙舞爪的「秋老虎」?最近發覺即使身處有空調的環境,也不像以往般容易感到涼快,加上要戴口罩,更感侷促難耐。「心靜自然涼」這句話已不管用,九月中的北半球仍像火焰山,即使心如止水也隨時達到沸點,太難靜得下來。

  「早立秋,冷颼颼;晚立秋,熱死牛。」這民間俗語確是一絕,精煉押韻又具體,試想像烈日下刻苦耐勞的黃牛在田間暴斃,那酷熱程度定必非比尋常。又有說立秋之日如沒下雨,接下來爭秋奪暑的二十四天就會更難熬。本年八月七日立秋也不算遲吧,我忘了那天有沒有下雨,但距今都已超過一個月,為何仍沒半點秋意?筆者一向怕熱,沒冷氣不成,吹着涼風時卻滿心罪惡感,自知正進一步消耗能源,也會加劇全球氣溫上升,令活在沒空調和於室外幹活的人更辛苦。自然界要適者生存,我肯定自己在耐熱這方面已失去競爭力,如果將來位處亞熱帶的香港夏秋兩季也接近四十度,真不知如何應付。前人發明冷氣機,自覺可抗衡盛暑,讓生活更舒適,但大自然可真遇強越強,那隻「秋老虎」已無聲無息地進化為「秋暴龍」,戰鬥力瘋狂升級,世界各國及地區卻仍為新冠肺炎的抗疫策略而爭拗。人在氣候越發反常的地球如何生活繁衍下去,不得而知,只知寫稿之際,電腦畫面顯示的氣溫達攝氏三十五度,家中雖開着空調,我卻為人類的愚昧而汗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