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奧運英雄\凡 心

時間:2021-07-30 04:24:29來源:大公报

  全程觀看了東京奧運的乒乓球男女混雙決賽,結果中國隊輸給了日本隊,丟了金牌。大多網民的反應出乎意外,不但沒噴,多數人還為退役前最後一搏的許昕、劉詩雯點讚,稱他們為「英雄」。民眾對體育、榮譽的理解顯然有了進步,不再局限以輸贏論英雄了。

  體育發展至今,奔着「更快、更高、更強」的目標,此屆還特意加了「更團結」。但體育的競賽性質,「輸贏」客觀造成了運動員與觀眾的對立。在「奧運」這種高光時刻,運動員難免有國家榮譽、利益得失的背負,尤其在「國球」這個項目,更容不得輸。「享受比賽」說易行難。

  中國享受乒乓球「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榮耀久了,不少人不知不覺間滋長了「國球」輸不得的心理,輸球必狂噴,其中夾雜了無根據欠科學的猜疑、推論,總教頭和教練員也成了炮轟對象。

  運動員養兵千日,用在一時,臨賽一刻的心理素質極為重要。只有醉心迷戀體育魅力,才可輕裝上陣,同時取勝又需要一點運氣。運動員此屆失利,但他們長期訓練付出的汗水、傷痛、光榮與夢想不容抹煞。許昕、劉詩雯是國乒的有功之臣,我們要以掌聲和鮮花感謝他們,並祝他們退役後過得輕鬆快樂。

  不能不說,在這場比賽中,日本選手氣勢霸凌,戰術成功。中國老將許昕、劉詩雯在先贏兩局的情況下變勝為敗,最後一局開頭竟連輸八球,暴露了年齡、體力、心理、戰術和技術的短板。打到那一刻,心理的因素更重要。

  聯想起我們的教育,只講奮鬥與成功,卻少講挫折和失敗。沒人會喜歡後者,但它是成功之母。我們的人生,很有必要加上「挫折教育」一章,讓孩子打小便知道:輸不起便贏不了。

  一場國球輸了,但全民能從中反思,是好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