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國家藝術基金大機遇\輕 羽

時間:2021-07-28 04:24:34來源:大公报

  欣聞「國家藝術基金(一般項目)」來年的資助項目申報指南開放四大類別,演出以外尚有藝術人才培訓項目,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藝術團體將可直接申報,這將是港澳藝術發展的重大機遇。

  相比其他現代文化都市,香港的藝術團體和藝術家以往其實不乏政府資助。不論是民政事務局或藝術發展局,旗下都有不同類型的藝團獲得定期和定額的資助,令藝團可以持續營運和進行創作。然而,大部分藝團仍然不時埋怨難以發展。究其原因,就是香港的藝術市場比較狹窄,表演場地不足,觀眾數量不多,即使藝團的節目如何精彩或創新,往往演出幾場便要落幕,沒法從市場獲得足夠回報作為製作資金。

  除了一些實驗性質的表演,不論是戲劇、舞蹈或戲曲節目,全新創作都需要不同人才的投入和配合,經歷排練、試演,改進之後再作修正,才可吸引較多觀眾購票支持,甚或進一步獲得商界垂青而獲得贊助。綜觀其他城市的表演模式,大型商業性的音樂劇在某地首演之後,便會創作另一個巡迴版本,於世界各地巡迴演出。各地的演期起碼以月份計算,方可收回成本甚至有利可圖。另一種輕騎的巡迴模式,就是全團只有十來個成員,當中包含少量幕後工作人員,其餘的演員要一身兼數職,包括協助搬運物資和舞台裝置。該類演出大多採用簡約布景,輕便行裝能夠減輕物流負擔,表演者的創意和誠意才是演出精髓。

  港澳藝團日後若能申請到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便可將精力更加集中在創作方面,不論是大型製作抑或小巧的演出,都可以得到全面發揮機會,並進一步嘗試開拓內地的演藝市場。香港藝團以往雖有機會到內地演出,但都是局限於文化交流層面,針對特定的藝術觀眾群。若要放眼未來,香港藝團必須抓緊如此寶貴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