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食品級」噱頭\蓬 山

時間:2021-07-28 04:24:32來源:大公报

  最近,內地監管部門出手,整治所謂「食品級」化妝品宣傳。不少化妝品打出「食品成分」「可食用」的旗號,以此來證明其產品的安全有效。比如,「煙醯胺」護膚品商家表示:「吃了有美白作用,還能增強體質。」其實「煙醯胺」就是藥廠生產的維生素B3,既是藥品,豈可隨便吃?

  化妝品與食品本非同類,就算是食品級,也不能用來為化妝品打包票。食用安全的東西,並不就說明可用在皮膚上。畢竟並非每種食品都像黃瓜那樣「好脾氣」,切了片可以拌沙律,也可以貼到臉上。優酪乳、蜂蜜、蘆薈、蛋清,直接用在皮膚上,引起過敏、皮炎、感染的案例,並不在少數。

  「食品級」化妝品,無論宣稱添加了多少植物萃取成分,而基本成分仍是化學物質。商家大肆炒作「食品級」概念,無非是行銷噱頭。除了還不懂事的小孩子,或者好奇心太重的憨豆先生,恐怕沒有人會去「以身試化」,品嘗一下粉底是什麼口味,面膜是不是真像櫻桃那樣甜。

  猶記得,二○○○年,內地某油漆公司老闆為宣傳自家的塗料無毒無害,將油漆倒進杯子裏一飲而盡。這一手法後來被許多廠家仿效,比如「塗料炒菜」「塗料養魚」。其實,喝塗料只能證明其對人體暫時沒有致命威脅,並不能證明環保。就算某些毒藥,喝一次未必中毒,這與天天居住在刷滿塗料的房子裏是不同的。這種極端誇張甚至反智、反人道的「暴力行銷」,引起很多消費者反感,引發對廠家經營理性與穩健的擔憂,適得其反。

  電影《雞同鴨講》裏,許冠文為了毀掉餐館不衞生的證據,當場將蟑螂當成紅棗吃了。這又能證明什麼的呢?蟑螂可以加入豪華午餐嗎?真正的好東西,無需那些劍走偏鋒、模棱兩可的「忽悠」來壯膽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