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低端驚嚇」\利貞

時間:2021-07-09 04:24:18來源:大公报

  好久沒有在戲院中看到一半想要離開的糟糕感覺了。這次在看《國定殺戮日:無限狂屠》的時候重新體驗了一次。

  這部《無限狂屠》已經是「國定殺戮日系列」的第五部,系列第一部在二○一三年的萬聖節大爆,以三百萬美元預算斬獲九千萬美元(下同)票房,第二部九百萬賺一點一億,第三部一千萬賺一點一八億,第四部一千三百萬賺一點三七億……有前作的出色表現才不斷的有續作誕生。如今第五部的最新數據是預算一千八百萬美元,而票房只有一千九百四十萬美元,我希望是最後一部。

  為了避免劇透,電影劇情上各種bug、各種自相矛盾就暫時忍住不吐槽,最讓我難以忍受的是片中一而再、再而三出現的「低端驚嚇」──低沉詭異的音樂中,主角在狹小逼仄的空間行進,突然出現一個東西,可以是怪物、也可以是友軍,都不重要,知道是畫面上的「突然」再加上音效上的猛然提高,就足以嚇你一跳。這種驚嚇方式,是被無數電影用了幾十年的技巧,但視覺和聽覺雙管齊下,只要是個人,還是會從生理層面被嚇到的。我之所以稱《無限狂屠》中的這種技巧叫「低端驚嚇」,是因為片中的驚嚇對情節推動毫無意義,而且不斷重複使用。重複幾次之後,當音樂再度低沉、主角腳步再度放緩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和坐在我身旁的朋友都不約而同地自動進入了「防禦狀態」──身體緊繃、瞇起雙眼、恨不得捂上耳朵,等意料之中的「虛驚一場」過了之後才放鬆。

  現代電影強大的畫面、聲音效果,為恐怖片的感官刺激提供了非常優良的技術基礎,但如果用得低端就成了自暴其短,用得低端還要重複使用,就是再三自暴其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