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布氏鯨出沒\黎 園

時間:2021-07-08 04:24:11來源:大公报

  「豫章翻風白日動,鯨魚跋浪滄溟開」。

  近日,一頭體長約八米的幼年布氏鯨連續多日「打卡」深圳大鵬灣,這頭鯨張嘴擺尾歡快捕食,與周邊水鳥逐浪嬉戲,其樂融融的景象為人們帶來「鯨喜」,深圳人親昵地稱牠為「小布」。身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小布」逗留深圳海域近十天,受到了多方的重重守護,迅速躥身「網紅」,許多市民網友也通過網絡「雲吸鯨」。

  大鵬灣上一次發現布氏鯨是在十六年前,當時一頭布氏鯨擱淺香港沙頭角海域。專家分析,生態環境改善和豐富食物可能是布氏鯨再次現身的主要原因。逗留時間之長,已經創下了已知大鵬灣海域發現鯨魚出沒時間的最長紀錄。

  從發現布氏鯨的第一天起,當地政府部門便向社會各界發出倡議,呼籲市民及來往船隻不要靠近,少圍觀,不要投餵。生態環保部門持續加強大鵬灣布氏鯨出沒海域的一百餘個入海口和海岸線巡查監測。為了守護好這頭布氏鯨,由政府部門和保護鯨豚志願者組成的二百餘人的「護鯨大軍」已經組成。內地多個院所的海洋專家為做好布氏鯨保護、科學觀察、知識科普提供參考。

  由於大鵬灣有一部分在香港,布氏鯨的出現也引起了香港有關方面的關注,香港環境保護協會與深圳大鵬政府聯合發出倡議,共同守護這頭稀有的布氏鯨。

  深港兩地網友就布氏鯨的來源問題進行了熱烈有趣的討論,因為香港海域曾經有過布氏鯨的蹤跡,所以有港人認為這頭游弋於深圳大鵬海域的布氏鯨是從香港游過去的。深圳人不但給「小布」冠了名,總結出「小布」每天的食量和最鍾愛的四種小魚,還把深圳的城市宣傳口號「來了就是深圳人」延伸到布氏鯨身上,「來了就是深圳鯨」!同時幽默地給「小布」生成了一個專有的「粵康碼」。無論是出於何種心態,喜愛並保護好這頭稀有的布氏鯨,期待粵港澳大灣區生態健康發展是大家的共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