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街頭小圖書館\阿濃

時間:2021-06-24 04:24:53來源:大公報

  疫情期間,公共圖書館停止開放,溫哥華北岸區湧現了大批街頭小圖書館,大約有八十多個,設立在各個小區。

  小圖書館像一個能蔽風雨的木製小亭,有門可開啟,能放置圖書約一百本。歡迎大家捐獻圖書,也歡迎藉閱和擁有,沒有任何手續。

  小圖書館由熱心街坊設立,都是無名氏。他會留意書籍的存放情況,如果已堆滿,會清除其中部分。

  不單小圖書館外觀各有特色,近來還出現專項類別,如兒童書、藝術書、種植書(還提供種子)、手工書(還提供材料)。

  有人說,小圖書館加強了街坊的聯繫,大家相遇在圖書館旁,即使不藉書,也會聊幾句。有一位居民說,在此居住十七年,隔六七戶的鄰居竟沒有相認識,就因為小圖書館互相認識了。

  事實是許多人家都有不再閱讀的舊書,當垃圾丟了太可惜,街頭小圖書館讓書籍獲得再生機會。

  想到香港有許多屋邨,屋邨有公共空間,正是設立這類小圖書館的適宜場地。對鼓勵閱讀、環保、公共服務都有幫助,希望有關人士推動一下,立時增加城市文化氣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