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性閒情/純淨透潤的琥珀\李英豪

時間:2021-06-18 04:24:50來源:大公報

  俄羅斯聖彼得堡凱瑟琳皇宮博物館的「琥珀廳」名聞遐邇,曾一度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因為大廳牆壁全鑲滿琥珀。一七○九年時,普魯士國王命令頂級建築師設計和打造近六百平方呎的「琥珀廳」,動用約六公噸的優質琥珀(當時比黃金貴十二倍)。一七一六年,為了要與俄國結盟,慷慨贈送給俄國沙皇彼得大帝。一八一○年,四壁全面翻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軍拆走「琥珀廳」,後來下落不明;據傳秘密埋在德國一個小村落深二十米的地穴下,迄今仍是一個謎。現今所見的「琥珀廳」,乃屬重建;但部分琥珀枱飾、小擺設、瓶子、小箱子、盒子和棋子等,依然是一七六○年後期至一七九四年間,由當地琥珀工匠精心製作的珍品。

  我國在清代嘉慶期間(公元一七九六年至一八二○年),宮廷也開始時興雕製琥珀小擺設。名師喜歡以古瓶的造型為基礎,稍加變化。像附圖透明度高的金琥珀蓋瓶,浮雕精緻紋飾,益顯華美;工藝卓絕,比較俄宮珍品不遑多讓。這些宮廷傑作,皆首重琥珀的品質,真、純、正、潤、老,為極品的基本條件。像金琥珀(簡稱「金珀」),體質要透明純淨,尤以金黃帶桔黃者為美,老金珀更明瑩通透(如附圖者)。琥珀的透明度足以影響其色澤與寶光。天然寶光強的上品,顯得淡雅純勻和淨化。通常金珀愈透明清澈,含琥珀酸較少;只要不超過百分之四的含量,就呈透明;若介乎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八的含量,則呈半透明,而且出現稀薄雲霧狀,亦即純淨度較低。像蜜蠟,大多數品種含琥珀酸超過百分之八,而且多受酸性土滲蝕,故此透明度較低,較多微小氣泡而呈雲霧狀;至於透明的晶蠟,則與琥珀相近。上述俄羅斯「琥珀廳」牆壁上重建的琥珀裝飾,以及所展出的小箱子、盒子和各種雕刻品,其實並不大透明,色調亦參差;論質素,應遜於附圖清代的琥珀古瓶精品。由於琥珀的摩氏硬度較低,容易脆裂崩缺,所以雕藝要十分精湛,稍一不慎,即損毀珍罕的上好琥珀。波羅的海產的海琥珀,外層氧化較少,大多明瑩透亮,品質潤澤純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