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羊腸小徑\馮俊彥

時間:2021-06-18 04:24:49來源:大公報

  我家住在郊野附近,遠離城市當然不大方便,但就落得清靜,而就在屋後有一條小徑能通往後山,那小徑與紅樓夢中的形容竟不約而同:「上面苔蘚成斑,藤蘿掩映,其中微露羊腸小徑」,我被那詩意所驅使,一個人走進去那窄小的路徑,要一探當中究竟。小徑迂迴曲折,本以為上山,卻又往下走,原以為直行,卻又一直右轉左落,還好沒有分叉,不然真的會迷路,原以為短小的路徑,一行便是半小時,正要猶疑要不要走下去,發現前面有一個出口,竟然又回到家前的大馬路,原來是一條環山小徑,那刻似有所悟,原以為是登山之旅,卻是繞着家走了一個大圈。

  心靈的發展彷彿也是異曲同工,我們一直以為放下悲傷,勇往直前就能解決過去的創傷,我認識一位行內的老前輩,昔日小時候的她受家庭的傷害,一到成年她就離開家庭,憑着自己努力考上大學,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然後成家立室,有位很會照顧她的丈夫。一切年幼時的噩夢看似遠去,但就在孩子長大後的某天,突然她被驚恐症纏擾,那突如其來的魔爪將她拖垮,身為治療師的她當然知道魔爪是從內心而來,就此她得尋求協助。

  生命其實就像一個圓圈,它不斷地循環,只是軌跡不同,時而向外,時而向內。由起點到終點並不是一條直線,我們從來不是離開起點越來越遠的成長,而是似宇宙般圍着內在的圓形公轉,當你刻意脫離軌跡,想要避開軌道上那裂痕時,轉了一個圈,你還得回來卡上同一個點,因為它就在那軌跡上。榮格三十八歲那年,辭退了醫師的工作,退隱到瑞士小屋中,一直在處理他自己內在的陰影,晚了他沉醉於繪畫曼陀羅,無論任何不同圖案的曼陀羅,它都一定有一個核心,然後往外發展,繞了一圈還是回到那起點的核心上,那天我步入後山的羊腸小徑,出來那刻的領悟,可能來自腳下所走出的曼陀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