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大米之爭\判 答

時間:2021-06-17 04:25:08來源:大公報

  少不經事的時候只顧着減肥,每天都談米色變,後來才慢慢體會到了箇中的幸福感。特別是開蓋之時攻佔了整個屋子的米香,讓人無法抗拒地沉溺其中,真想對從前的自己大喊一聲:你好幼稚。

  中國的米分南北,秈米和粳米各有所長。也是拜年少輕狂所賜,彼時只知東北大米是寶,一年一季的漫長等待,換來這一顆顆圓滾滾油亮亮的小珠子,不也值得?直到美食紀錄片們紛紛循跡北上,讓五常大米徹底紅透大江南北,從此人們都知道黑龍江的土地黑又亮,這裏的大米飽滿馥郁,不吃肉都能唇齒留香。有一說一,東北大米的油身,好看到如同帶了妝,怎麼也不敢相信是「素顏」的產物。配上最有當地特色的燉菜,滿滿一勺鋪上去,湯汁識趣地滲透到每一絲角落裏,待再吃時,已是沉浸式地合二為一。

  遺憾的是,生於東北的我,對家鄉的這些光環竟統統後知後覺。就連對米的依戀,也是來到香港之後才生出。只不過這時候的米,已經從一身萌態的胖憨憨,變成了楊柳細腰的小絲苗。確切地說,以廣東為中心,輻射至這個華南粵港澳地區都慣吃絲苗米,也稱粳米。因為生長周期短,即便是煮熟之後也能做到粒粒分明,便成為很多北方人詬病「吃不飽」的源頭。

  殊不知兩者本就擔負了不同的責任,前者最好的詮釋方式便是「一碗大米飯」,其他皆為負累;而後者就是要靠修飾和再加工才驚艷返場的。不說別的,單說一個煲仔飯,已經讓絲苗米出盡了風頭,滋滋作響的一鍋既出,所有人的鼻子都要跟着抖一抖。濕度剛剛好的粳米一邊吸收了臘味的精華,另一邊化身成焦脆的鍋巴,不黏不硬,輕車熟路地吃到靈魂都跟着起了酥,沒骨氣,就這一頓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