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家人們\蓬 山

時間:2021-06-16 04:27:06來源:大公報

  英特網時代,惡搞文化廔見不鮮。有些惡搞也并無什麼惡意,更多的是一種調侃。就以「神曲」係列為例,內地各大城市的灑水車,不知何故,都喜歡播放《蘭花草》作為BGM,一邊向馬路灑水,一邊魔性十足地重復著「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遂被網民膜拜為「灑水神曲」。

  歌曲《愛的奉獻》:「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常常被乞討者拿來「伴唱」行乞,於是被稱為「丐幫幫歌」。這其實倒是蠻應景的。而一九九○年代呂方、溫兆倫等人合唱的《相親相愛》,「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相親相愛的一家人,有福就該同享,有難必然同當......」無辜躺槍,被傳銷頭目用來營造氣氛拉人入夥,被戲稱是「傳銷神曲」。

  而隨著綱絡帶貨的大行其道,這首歌又有了新的用武之地,成為「帶貨神曲」,因為主播們總將「家人們」掛在嘴邊。雖說是見怪不怪,而筆者古板,每每聽到這種稱呼都不免一身雞皮疙瘩。

  改革開放前,內地用的最多是「同誌們,朋友們」,從一九八○年代開始,「女仕們,先生們」漸漸多了起來。電商、直播、帶貨等興起後,稱呼越來越花哨。網購時,開口閉口就是「親」。原本愛人戀人之間的親蜜稱呼,變成普通人打招呼的基本社交禮儀。直播的主播,不管鏡頭前是摳腳大漢還是「臉基尼」大媽,一口一個「寶寶們」,膩得讓人反胃。

  稱呼倒還是其次的。帶貨者將「家人們」發揚光大,天天以吐血價、跳樓價,賠本打折為「家人們」謀福利。可惜,各種假冒偽劣、以次充好的假貨,層出不窮,不少頂流主播都番車入溝。「家人們」在他們眼中,不過是野蠻收割的「韭菜們」,赤裸裸的銅臭背後,哪有絲亳溫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