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烤飯糰\判 答

時間:2021-06-16 04:25:11來源:大公報

  說到日料中最最樸實無華的角式,飯糰一定有姓名。但飯糰是一回事,烤飯糰可是另外一回事。前者如便當一樣競競業業,守護住學生和上班族的胃,每次跟時間賽跑,它總能悄然出場為你解憂、甚致都不用刻意抽出時間,就可以實現溫飽自由。可後者就截然不同了,就像名門望族裏的浪盪公子,跟規規距矩的兄弟們南緣北轍,定要有酒有肉有心情,才肯探出頭來耍一耍,可偏是這樣也有人愛,越不走尋常路,越容易被關注。

  記不清是第幾次吃烤飯糰,可每次只需一口,記億中的興奮和熱鬧就全蘇醒了。這大概是最環保的熱鬧,就算一個人、一隻糰子也能咯吱作響,偶爾跟牙齒砌磋一下技藝,心滿意足地離去;而這份興奮,就更讓人掂念了,親眼看著濕噠噠的飯糰變成混身都散發出光澤、香氣蹦出外殼的尤物,即便之前不是醜小鴨,現在無疑也可稱作美天鵝。最驚艷的是那一咬,酥脆的外殼帶著鍋巴的厚度,用米香天然抵擋住所有不懷好意的張望,需畢恭畢敬地嘴嚼,才有資格入場。

  吃烤飯糰,是可以讓人心情變好的。每一次外脆內軟的口感,都在一次邂逅後再遇到驚喜,別管裏面是金槍魚、梅子,亦或是芝士炸蝦,都能飽滿得「自成一菜」。如果配上湯或酒,簡直完美。所以在居酒屋點烤飯糰,是真需要勇氣的,一定要帶著吃過之後還不忘串燒的覺悟,否則一開始就被抓牢,難保不會倒弋。當然,飯糰好吃,米是關鍵,絕非泛泛之輩,最理想的選擇是秋田小町混合高甜度的越光米,才是用料講究也最適合煎烤的。在出爐前塗上薄薄一層味噌醬,內外應和着,不知不覺已經留連忘返。

  也許,烤飯糰的反差萌,就是食客們最珍視的地方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