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毒舌成風\簡嘉明

時間:2021-06-14 04:24:15來源:大公報

  網絡評論成風,不管什麼範疇,每天都有大量網民發表意見,甚至不留餘地大肆留下負評。無論喜歡與否,這現象也遏止不了,因為通訊科技的發展早超越了我們的駕馭能力,而普羅大眾也已經習慣輕而易舉進入各式公開論壇。事實上,不少人喜愛鬧哄哄的氛圍,因為可以從中找到存在價值與歸屬感。上世紀,大家還要專程走到榕樹頭、茶餐廳、公園涼亭,就是圍坐說三道四,交換八卦消息,再發揮想像力加鹽添醋,在高談闊論與嬉笑怒罵之間,讓無聊的人生變得不亦樂乎。時至今天,我們已不必勞師動眾聚在一起,只要每天從夢中醒來,已可執起手機,用迷糊的雙眼上網瀏覽所有即時熱話。看到不順眼的貼文、照片和視頻,留言加以嘲諷、謾罵和批評,隨時比下床的效率還快。

  不必面對當事人、不用公開身份、不需咬文嚼字,許多人視發表網絡批評如家常便飯,甚至變得越來越毒舌。網絡言論越發辛辣,一方面源於生活壓力,人們想藉此將怒氣一舉發泄在別人身上;另一方面,也有留言者想引人注意,博他人點讚。無可否認,確實有人覺得點讚就如認同,點讚數量也代表言論價值和影響力。故此,如果罵得夠創意出位,甚至被媒體在報道中引用,那就更不得了,或許已是留言者畢生的「成就」,即時自覺成了時下讓人艷羨的influencer,這就是發表評論的魔力所在。

  對上述社會現象無動於衷,或認為參與網上評論只屬娛樂,如過眼雲煙,只要受害者不理會、不留意、不反擊就無傷大雅的人,可能根本從沒嘗過毒舌者在網絡炮製的那碗所謂「家常便飯」,才能如此大方瀟灑。然而,若網絡欺凌和集體惡意攻擊的風氣再嚴重下去,除非大家不再倚靠網絡生活,否則人人都有機會成為受害者,那碗讓人難以下嚥的米飯也只會不斷增加產量,肆無忌憚荼毒蒼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