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躺平學」和《好了歌》\胡一峰

時間:2021-06-07 04:24:15來源:大公報

  這些天,網絡上流行一個新熱詞:躺平。隨之而生者又有「躺平學」「躺平指南」「躺平哲學」等。對於「躺平」,理解體諒者有,但批評之聲更多。而發聲質疑、批評的教授、名人又多陷於反批評的輿論之中。一時間,唇槍舌劍、戰火紛飛。

  在網絡的時代,凡事皆有兩幅面孔。一個是本來的樣子,另一個是被網絡媒介改造加工後的樣子。而後者,又大都經過了網絡傳播意義上的「提純」,或曰極化。非如此,不足以刺激眼球,無法佔據輿論之風口。「躺平」的命運也是如此。經過網媒的加工、翻炒,「躺平」原有的調侃、自嘲之意被消解、遮蔽,成了厭世者的畫像。這些人躺倒不幹,消極悲觀,對外界失去了責任,對生活失去了興趣。

  然而,那幾位有名有姓的「躺平學大師」並非如此。比如,九十後「忠哥」是著名的「躺平者」,一天只吃兩頓飯,每月的花銷只需要兩百。但他當群眾演員,掙自己的口糧;四處旅遊,走了兩次川藏線,一次坐最便宜的綠皮火車,一次還是騎行,花錢很少,但看到了足以感動和改變心靈的風景。雖然只有職高肄業的文憑,但他讀了不少書,包括美國社會心理和文化的研究論著。如果拋開他的經濟收入不談,「忠哥」的文化口味其實很接近於「中產美學」,而後者恰是被認為是社會主流的。

  因此,剝離網絡媒介對「躺平」的再造,或許該認真思考並嘗試理解「躺平」。作為一種文化心態,「躺平」並不是今天才有。住在大木桶裏的哲學家第歐根尼請亞歷山大大帝靠邊站,別擋住他曬太陽。《紅樓夢》裏有一首著名的《好了歌》,感嘆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功名、金銀、嬌妻、兒孫忘不了,而所有這些其實並不值得掛牽和留戀,如甄士隱說的,「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如此說來,躺平,方做得神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